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机灵的博客

风霜雨雪六十载,真实感受。所有文章、照片均100%原创。欢迎正确引用。

 
 
 

日志

 
 
关于我

生命的旅途中会有不同的驿站,每个驿站都会结识不同的缘份。就是旅途的行进中也会有许多瞬间的缘份擦肩而过。 当你旅途过半平静之中会思想起许多难以忘怀的情景。 生活之中的你,其意义就在于珍惜生活中每一份缘份。

林荫大道的遐想  

2011-05-27 22:23:43|  分类: 杂文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林荫大道的遐想 - 机灵 - 机灵的博客       上小学的时候,语文课本里有一个画面就是一条两边长着高大杨树的大道。依稀记得画面里有少先队员在里面抓蜻蜓,蝴蝶。当时社会流行对自然的认识,抓蜻蜓和蝴蝶是为了制作生物标本。
       时光越过五十年,少年时代的教育深深扎根于脑海,无法忘却。因此也对林荫大道有着特殊的感情。
       30年前北京有许多两边树木阴凉相互连接的马路。到了炎热的夏季,骑车或者步行在其中非常的惬意。 
       在北京还保留这样的美妙的地方已经不多,在西城区二里沟、百万庄一代有几段马路依然如故。当然许多那具有名胜的皇家公园里保留的那些参天的古树,是由于开发未能展开的领域。
      每当你到这些公园,走进那些参天的古树群众,你所感受的绝不是一般的享受。它是人与自然的贴近,人是自然的人,只有贴近自然,融进自然里面,你所感受的舒适,那是自然的规律必然。
      联想到健康,那些生了慢性病的人,只要他坚持到大自然去吸取天然的精华,在自然中呼吸,通过皮肤与自然的气流和自然气息做亲密的交换,身体会越来越好。
      反之,觉得自己有病就应该在家里休息,一时的短暂的在家休息是养病之初的必然,然时间久了身体就会越养越弱。那就是家里再好也是人工造就的环境,它不是自然环境那么的优秀。即使自然中有炎热,有酷暑,又寒冷,更有风雨,然而这些自然的变化,正是人体需求,人体在其中向好的方向演变的条件。
       我总结一条,长期的关在家里养病,会越养越糟。不知道有没有普遍的科学道理,或者事实相佐。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北京的城市扩大的开发是好事,但是反过来却使这些迷人的自然环境越来越少。马路的阶段的扩展是的路边的树木一砍再砍。直到没有了树木栽种的区间。那是由于一开始的设计,路的两边那些高大的永久性的建筑已经不能在移动了。马路的一再扩展,失去了路边树木生存的空间。
      我怀念从北京西郊机场到颐和园那片丛林,当时的从动物园到香山的公交车是行进在丛林之中的,我们那时更愿意骑着自行车,在林荫马路上,悠闲的骑行到香山,到颐和园,是那么的惬意。
       我怀念从玉渊潭到颐和园那段永定河两边高大,深入天空的白杨树下的林荫道。如今两边修建了沿河公路,污染也就紧跟而来,和两边的大树被砍伐,岸边虽然种了草,但那低矮的植物,怎能和几十米高的大树可比。
       时间关系,要睡觉,先写到这里,明天有空再接着写吧。
        时光几乎过了一个月,林荫大道的感慨一直没有抒发。炎炎的夏季,人们需要阴凉。也许是我们这一生经历最多的年代,和我们最初的年代里电风扇都难以接触到,所以更感到林荫对夏季给人们带来的舒适。
      如今许多的人们夏季生活在空调的室内,尤其是年轻人在适应环境中长大,对空调空间的适应更强。而那些大半辈子生活在顺其自然的环境下的老人们,对空调的适应远不如年轻人。
        所以说树荫更是老年人喜欢。
        前两天北京的一场大雨,伴随着有龙卷风产生,刮坏了一些大树。有些地方出于现在人们对于自己财产损失的赔偿的要求,对有些大树产生了砍伐的想法就不足为奇了。
       自然的树被自然的风刮倒了,压坏了人为造的车,谁之过?园林局?还是物主停放的不是地方?还是制造者没考虑周全。我们因为我们财物被自然的树和自然地风弄坏了,我们就要消灭自然的树,最后消灭的就是自然的人。(车太多了,车应该放在车库里)。
       想了半天林荫大道好,但是最终还是我们城市的车太多了,而且利用率是那样的低下。上千公斤的物体移动所使用的能源,竟然只有区区几十公斤的人是真正要移动的原因。而我们林荫大道的越来越少,也是由于越来越多的汽车造成的。汽车多让我们改造路面,砍伐原来林荫道成行的树木。阔的宽了,就没有树的地方了。更有意思的是,路扩宽了,随着车就更多了,路又不够宽了,在扩恐怕周边的高楼大厦不答应。不能扩了,但是车一样的在增长,来年停车的地方都没有,路的两边变成了停车场,能够行走的路又变回了窄窄的一溜了。
        我有一个小鱼缸,鱼放进去多了,过几天就开始死鱼。而当鱼少到一定数量,它们就活的很自在也不再由于死去了。
        城市何尝不是这样
  评论这张
 
阅读(497)|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