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机灵的博客

风霜雨雪六十载,真实感受。所有文章、照片均100%原创。欢迎正确引用。

 
 
 

日志

 
 
关于我

生命的旅途中会有不同的驿站,每个驿站都会结识不同的缘份。就是旅途的行进中也会有许多瞬间的缘份擦肩而过。 当你旅途过半平静之中会思想起许多难以忘怀的情景。 生活之中的你,其意义就在于珍惜生活中每一份缘份。

品牌电脑的非标准让你头疼 - 机灵修机体会  

2010-03-09 16:38:41|  分类: 雕虫小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朋友一台电脑趁着单位淘汰的电脑板,找人为自家的电脑进行了升级改造,改造完毕之后,没有声音。几经折腾还是老式的机器死沉死沉的搬的很费劲。就找到我让我去看看,起初我并不知道什么问题,一般的情况下都是电脑本身硬件没有问题,多数都是操作系统,或者中了病毒,患有恶意的一些程序搞的电脑无法正常运行。

  去了以后,得知是没声音,而没声音多数遇到的都是声卡的软件驱动没有正确安装之类的软毛病。打开电脑查看,却发现驱动正常,只是没有声音。朋友介绍说原来那台机器是声音是在主机前面使用的,使用的线都拔掉了。再一看声卡原来是和主板一起制造的板载声卡,不可能出现接线之类的错误。那么最主要的是原先在前面使用的拔掉以后,主板上断开后面插孔的10针跳线跳线座,也不知道在什么地方。所以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用到主机板的详细说明书了。

  于是通过软件查看主机板型号,原来是技嘉主板GA-8ismt。可是在技嘉网站没有查到这款主板的型号,因此也无法找到说明书。查看了近似型号的主板,声卡板载的跳线插座的国际标准(inter标准)是这样的如(图1),十针插座,其中第8针空着。主板标识印有F_AUDIO的地方就是。剩下的就是再次实地考察主板的具体位置了。电脑品牌机与兼容机的小差别 - 机灵 - 机灵的博客

 

   我把自己想到的解决方案告诉了朋友,等他有空的时候再去看,实在不行只好另配一块单独声卡。今天人家休息在家,叫了我去,我把想好的方案进行了一番准备,机子打开了,用放大镜和电灯照着,仔细地查找这个跳线插座的位置,但是就是找不到。朋友的顺便说了一句,这块主板原来是联想机器上的。幸好人家有网可以上,于是就搜索了联想音频跳线的内容。发现一家维修网站讨论了这个问题。原来联想是品牌机,有一些东西是不遵守国际标准的,于是就出现了如图所示的联想音频跳线位置,使用了8针插座,去掉一针。立体双声道的两个声道插针是3和4,5和6连接就把声音接回了主板后置的插座上。

  也幸好人家一块用不着的电视多媒体卡上有两个跳线帽,正好可以利用。插上以后,一切顺利解决。真是知道了他的特殊情况,找到了位置就很容易了。

  本人并不想真的讨论电脑维修的技术细节问题。我只是想,作为品牌机,为了自己的与众不同,就做出一些非标准的东西,来控制别人的掌握,倒是有点值得疑问的了。

  科技的发展之所以让大家方便的掌握,其中有一条重要的法则就是标准化。用标准化制造生产组装现代化生产是一种进步。我们过去把组装的电脑叫做兼容机,是因为它内部的每块板卡都能和其他机器上的板卡相互兼容,他的插槽都是标准化。由于它是现场组装,组装后没有什么一定时间开机试验和组装后的震动试验,难免搬回家中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问题虽小,但是害得使用者搬着机器到处乱跑,尤其是开始之初体积分量都不轻情况下,使得兼容机的声誉不好。而品牌机就有组装后的一系列试用的措施,免去了许多小问题的发生。现在想来兼容机如果叫它标准机,也可能更准确。

  品牌机的不标准,还让我想起了以前在单位修理一台长城品牌机的教训,一块其他机器上的硬盘,按理说应该是可以互换的。没想到的是拿到品牌机上却不能使用。原来硬盘上的跳线,应该是两根一对,而它的硬盘确实用了三根形成品字形。叫你哭笑不得,小小的改动,并没有什么高科技甚至高技术的技术都不是,却作为品牌机的法宝,明摆的事你买了我的机器,要换块硬盘,对不起要从我这里买,只有从这里买才可以使用呀。这又好比我们手机用的电池。电池的标准可是由来已久了,他本就是工业文明的象征。而引入了商业,出现了一家一个样的电池,一家一个样的充电器,本应该能够统一标准的东西,却不让它统一,这倒使人不明白这样做是进步呢?还是倒退?

 

 

  评论这张
 
阅读(795)|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