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机灵的博客

风霜雨雪六十载,真实感受。所有文章、照片均100%原创。欢迎正确引用。

 
 
 

日志

 
 
关于我

生命的旅途中会有不同的驿站,每个驿站都会结识不同的缘份。就是旅途的行进中也会有许多瞬间的缘份擦肩而过。 当你旅途过半平静之中会思想起许多难以忘怀的情景。 生活之中的你,其意义就在于珍惜生活中每一份缘份。

在拆迁下显露出的古旧美 - 机灵  

2008-04-14 16:04:15|  分类: 图说人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初春的大地一片生机盎然,早就听说皇城根遗址公园,媒体电视不止一次的显露镜头,显示古都风貌的一部分。

一次从家门口坐车746去孩子的工作单位带回一些单位分发的东西,沿途看见广告吹的山响的股骨头坏死的前海医院,又看到北海的后门,和那个地方最小名声很大的遗址公园。当时没来得及时间,过后做746一次公交来到遗址公园,巴掌大地方拍了一些照片,就想着别的地方看看。

 

沿着皇城根一小块精心维护的残臂断墙,向西看,那里看上去像是在拆迁。北京城里的古旧建筑逐年的减少,逝去的景观不会再来,也就挎着相机拐了进去。

拆迁的现场粉刷着拆迁的口号;实现阳光搬迁。改善居住环境,重现古都风貌。看来什么事情都要有一个漂亮的外衣。人类就是比别的动物高级,人类的语言也是美妙无比。经历了许多,任何事情要想说好,都能想出绝妙的好词,要想说坏那么也不缺少词汇。哈哈,有点诡辩了。

 透过遮挡的铁板墙,看见里面古旧的建筑群。一种古旧美展现在你的眼前。当然这些古旧的东西,在今天一些人看来有些陈旧,甚至比起新兴的高楼大厦来就是腐朽。从另一个方面想,人类总是要向前的,古旧的东西要全部保留下来,恐怕就不会有进步了。而且地球就这么大。

 

用这景观去掉围起的铁板,你会发现古旧的美,却也有些凄美。 

把镜头拉近看一下忙碌的工人。北京的建设中的打工者,难见本市的市民在内,可以说没有。是不是北京人的素质都高出人家一头,然也,是生活的背景造成的差别。 

这里的大概位置算是北海胡同范围,门牌上的朝阳23号。对联与大福子显示着以前的生机。

门前的石墩,可能被抛弃了。

透过门缝,里面的2008奥运的宣传依然存在。想不到奥运未开,人已经离去。

这座小楼是不是在搬迁范围不得而知。

 拆了一部分邻居露除了小楼的模样,看上去建筑特点有点像民国时期。

 有部分住宅还住着人,但不知是不是原来的主人。

 门脸的影背墙雕刻的花纹像是明清时代的风格。

 这里的搬迁已经好几个月了,一个未完全撕去的告示,说明了事情发生的时间段。

 望着已经平整的土地,遇到可能的知情人似关心似不关心的询问了一下,这里大概要挖沟。

这些房子里的主人大概已经搬迁了,好像这里的建筑似乎有保留的可能。不过透过围墙,你可以欣赏一下,想象一下,以前不就是这个样子吗?倒退30年北京城里到处都是这个样子。

 看高大的树木,这里的历史起码的时间可以判断。大树下曾经有着怎样的故事,一切都将随时间而淡化,直至消失。

在现在人们仍能够经常看到这样的建筑,也许再过三十年,将成为凤毛麟角。我不反对新生事物,而更喜欢拥有新生事物。人类的生活的历史阶段,有这个阶段的特点同时反映着个阶段的文化。大门上的灯笼看上去很旧,就有的文化包含在其中。大门的建造造型结构构成那个阶段的文化内涵。

这片房子在构成村落的当时什么样?建筑看上去像是不远的时期,大约60、70年代左右。透着的简洁的建筑方式,说明当时文化的简洁。 

拆迁的有着未拆的房子,远远望去房顶上站着一位养鸽子的爱好者,正在自家的房顶上看着自己那群心爱的鸽子,不知道心里在想着什么?拆迁的地面上蹲着几个玩耍的小孩,依旧那样聚精会神。等他们长大了会不会记起小时候在碎砖堆里玩耍的一幕? 

 在古旧美的后面隐约可见的现代建筑,正在迅速的替代这些古老破旧的建筑。面临人类巨量人口的集中生活在城市的现状。这样的美景,会被新的美景替代,留下一点古老的影子,让人们追思过去的时光,感受人间变化的美妙。

拆迁段很快地走过,过道旁那个磨损的石磨盘,述说着最少百年前的故事,人的生命有限,为了当前,人们还是要匆匆的走过,留下寂寞的石磨盘。 

绕过几条胡同,穿过一条政府规划的胡同游线路的一段,出的胡同口,望见远远的著名的景山,公园的院墙外依然有着拆迁的规划。

北京的建设是在拆迁的基础上进行的。有人可能提出过建议,建设一个新的北京城,保留原有的旧城,但是北京旧城人们心中的中心地位的牢固性,北京在城市化进程中已经不可逆转。解放初期北京的城墙拆除了,城门楼子也拆除了不少,后来又重建了永定门城楼子。听说古都西安的城墙依然保存完好,人们可以登城墙观景、散步、喝茶、下棋,悠哉悠哉。

我大胆的问一声;北京还能有像西安古城那样的市民在古文化遗址的古文化氛围中悠哉悠哉的地方吗?

  评论这张
 
阅读(561)|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