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机灵的博客

风霜雨雪六十载,真实感受。所有文章、照片均100%原创。欢迎正确引用。

 
 
 

日志

 
 
关于我

生命的旅途中会有不同的驿站,每个驿站都会结识不同的缘份。就是旅途的行进中也会有许多瞬间的缘份擦肩而过。 当你旅途过半平静之中会思想起许多难以忘怀的情景。 生活之中的你,其意义就在于珍惜生活中每一份缘份。

历史名村扫描 - 爨底下 - 机灵摄影(上)  

2007-11-12 14:07:00|  分类: 图游京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门头沟博物馆中的介绍,了解到有一处景点是不起眼的名胜古村落,由于本人以往的闭塞,没有听说过。据介绍该村头有一线天,形如灶头,当地称为“爨头”,村居于爨头之下,因此得名。58年简化地名时爨改为川,因此公交车站标的是标明的是川底下。听说该村以保留典型的京西明末古村山地四合院而著名。因此很想去看那一看。

       

因出行计划一天完成所以路途相对说比较遥远。约了从前的同事计划八点在三家店集合,做929支线达到斋堂。然后步行爨底下村。

这一天,天气比较冷,是北京的天气骤然下降的结果,显示了北方深秋的气候特点。一同事由于起床晚了,在车站早晨的寒意中等待.......。

等同事来到,已经是九点左右的时候才倒上929支线的公交车,直达斋堂而去。听说有直接去爨底下的929支线,只不过每天两趟,我们是错过了车次。

   

车上的靠垫套,广告介绍着爨底下,都觉得有意义就在车上拍照了下来。

自从工厂倒闭,集体活动很少,我们的一个同志,每天在家除了写写字,又是画画儿,很少出来郊游。我们那个同事现在人在给人打工,也很少出来。三人约到一起,尤其是到偏远的山区去郊游还是比较有意思的。 

一路顺风到了斋堂,打了一个当地的黑迪(根本就没有红迪,正经的出租也不会来。)先到了爨底下村村头的 一线天,然后就进村了。

 

村子里不像想象的那么古老,由于旅游的开发,名声在外,自然游客多了,有了资金老房子有许多也焕然一新了。

 

从老宅门里出来的小猫,倒是增添了这里的生活气息。

走进这四合院内,生活的气息中伴着装饰的红红辣椒撺以及黄灿灿的老玉米,给你农家院落的浓浓感觉。

这家院落主人墙上的词汇,告诉你这已是韩家二十代人一直在这里生活,如果平均二十五年一代,大约500年的家史了。也和当年孙悟空压在太行山下一样的长短了。

这座老宅看上去好像许久没有人居住了。倒是更有古老的味道。

由于不是什么休息日,周二的时光,这里稀稀拉拉的游人,按照山村来说已经是繁华了。

整洁干净同时不失为山村景象。游人的适当稠密正是日常旅游的最佳时机,只可惜上班族要等到长假黄金周期间。那时可就没有了这清净的时空。

山村村中地带正是此村的中心,村前的大树看上去并不是什么古老?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么古老的村庄竟没有一颗同等古老的大树?

村中保留着磨房,显然已是弃置不用。现代的加工技术的优越性,使得最原始的山村也放弃了古老的技艺。

村头的辘轳也早已不用,不过水井内望见水的影子。说明这里的水资源相对来说还是可以的。村中都已经使用上了像自来水那样的管道和水龙头。我接了一瓶子水喝起来,还是象矿泉水宣传的那样,这里的水有点甜。

(上集完)

 

  评论这张
 
阅读(463)|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